临床医学系党总支2013级第一党支部:百炼成钢铸党性 砥砺信念促发展

2018-05-16 16:20 点击:

党性锤炼是新形势下对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、规矩纪律、道德品行、作用发挥提出的重大现实要求。近年来,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13级第一党支部聚焦党内政治生活,升温党性锤炼“熔炉”,以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,以思想引领、制度建设、实践锻炼、融媒体助推为主要内容,构建党性熔铸营品牌,持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,锻造坚强战斗堡垒,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保障。党内政治生活,是党员锤炼党性的“大熔炉”。只有烧旺党内政治生活“大熔炉”,不断锤炼党性、砥砺信念,才能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“钙”,炼就共产党人的“金刚不坏之身”。

“勤生真火”,深学细悟,聚焦理想信念补“钙”壮骨铸信仰

理论武装是熔铸党性的基石,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,坚定理想信念,高擎真理之火。深学细读原著原文悟原理。持续开展“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”主题学习教育、“不忘初心,继续前进”党章党规党史党情主题活动、“读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,做青年榜样”主题读书分享、“我与砥砺奋进的五年”、“思源筑梦,川北医新长征”等系列主题活动47项,把好思想行动“总开关”,坚定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、文化自信。深入实践知国政感党恩。以川东北丰富的革命红色资源推进“坚定理想信念,筑牢信仰之基”系列主题活动,参观小平故居、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等,走访脱贫攻坚一线、美丽新村示范点、基层教学医院,明大势、识大局、知大任、铭使命。参与编写《大学生党员党性熔铸实践与创新》《医学生培养新视野》两本党建书籍,以体系式教育引领党员强化党员意识,以实现党的政治目标为己任。

“敢烧旺火,定标立规,聚力制度力量治本固基强责任

制度建设是熔铸党性的根本,支部定标立规,明确行为边界,依规依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,在强化遵守执行上燃旺制度之火。推行《学生党员动态管理手册》,涵盖遵守党章党规的目标要求,学思践悟的行为规范等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两大项目,52项考核要点,每月第四周星期五对党员进行评估与反馈,切实把党员管理严在日常,抓在经常。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。制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、主题党日等五项工作标准,对“三会一课”、党性分析等7项组织生活制度作出刚性要求。对每月二次组织生活主题、开展形式、时间要求(每次不少于60分钟)、发言人数(每次不少于5人)、参考文献、学习成果竞评、参与“两学一做”专题网站习题练习等制定清单,突出执行的严谨性与规范性。强化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机制。每学期5月第三周、12月第三周开展以“增强四个意识,争做先锋模范”主题述职活动。以现场陈述、“三会一课”纪实展示、学习笔记分享等汇报落实“三会一课”、开展党性分析、主题党日活动、民主生活等制度的具体做法,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紧做实。

常燃实火”,知行合一,党日活动彰显实践力量勇担当

党日活动是熔铸党性的抓手,支部深入推进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制度,在砥砺信念勇担当实践中常燃实干之火。立足校内,聚焦学生对全方位帮助支持的期待,开展朋辈教育、学业帮扶、成长结对、老少互学等思想引领、学业指导、生涯规划“党徽在校园闪光”系列活动,营造向上向善校园生态,形成引领校园的正能量。走出校外开展专业特色鲜明的党员志愿服务。开展“急救知识进社区”、“保护肾脏,远离尿毒症”、“关爱脑瘫儿童”等健康知识普及、医疗卫生法规宣讲、医疗卫生义诊等活动,引领讲奉献,有作为的共同价值追求。实习期间,在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救援中,支部党员主动投入医疗救援、心理安抚等工作,当血库告急时,纷纷卷起袖子,累计献血达5000毫升,彰显了支部党员的家国情怀与救死扶伤职业精神。

“善添新,媒体融合,协同创新紧跟时代展活力

媒体融合是熔铸党性的新形式,支部积极融入时代元素,构建立体传播矩阵,在协同创新“添新火”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、生命力。利用纸质媒介开展理论宣传,编写《惟医》期刊4期,两学一做特刊一期。这一媒介迅速成为学校名刊,也成长为临床医学系党总支党建专用平台。二是利用微媒介平台,实现党性熔铸全方位覆盖。先后开展“医学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”、“党政小讲堂”、“最美临床人”等线上专题活动,开展标兵报告会、临床技能大赛网络等直播,单次动态点击率达3.6万次,实现了支部党建与学生成才的深度融合。

党支部与党员的政治责任与政治担当不断强化,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。该党支部获2016年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、党性熔铸营获2016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奖。树标杆做榜样示范引领效果好。支部党员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“挑战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1项,四川省“挑战杯”金奖、银奖各1项,全国三下乡好团队1项等荣誉,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等殊荣。



手机扫码访问和分享